擺脫頭腦制約( 好文章 )

2011101010:00



擺脫頭腦制約( 好文章 )
人之所以不快樂,大多是頭腦在制約。頭腦的念頭一


轉,快樂就跟隨而來

偏偏頭腦最會做的三件事就是「判斷比較


」:


先入為主的判斷


跟別人比較


把負面的或自己的委屈放大

也是因為這三件事不斷的在腦子中演練、運作,於是


人就變得心胸狹隘,不快樂


之前,香港亞太區希望我派一位員工去受訓,當時有


三位都非常恰當的候選人;但由於名額有限,於是我決


定先派當時工作上最需要的一位
但是另一位經理非常


介意,直問為什麼不是他
儘管主管跟他解釋,並表示


下一次還有機會,但他還是耿耿於懷,久久無法放下



這可能是他被頭腦這三件事的制約所擾亂

第一,他馬上下了判斷「老闆偏心」;


第二,他開始比較「為什麼是他,不是我?他哪裡比


我強
?」

最後,他放大自己的委屈「公司真的太不公平了,無


視於我的努力,太過分了,所以我決定要
…」。


這就是我所謂頭腦在運作著判斷、比較和放大這三件


事,讓人愈想愈委屈,愈來愈不快樂,甚至做了錯誤


的決定

前一陣子,有一位跟我借錢很久沒還的舊同事找我,


我心裡想起這件事,頓時不舒服,心想找我一定也沒


什麼好事,因此不想回電

後來經自己提醒,不可先下判斷,才回了郵件給他。


原來他是想介紹一位潛在客戶給我,後來這位客戶也


變成了公司的重要客戶之一


這件事也讓我警惕,頭腦總是會根據以前的經驗,下


錯判斷


記得《唐山大地震》電影,片中那個女兒就是在地震


發生時,發現媽媽先救了弟弟,於是一輩子耿耿於懷


她不但一直無法原諒媽媽,覺得媽媽偏心,而且放大


媽媽的不公平,這個陰影跟著她,也影響她的婚姻;一


直到最後看到弟弟的殘廢與努力,體會到媽媽的無奈


與自責,才了解母愛偉大

其實她也是頭腦的先入為主,判斷(媽媽偏心)、


(跟弟弟比較)、以及放大(愈想愈委屈)所形成


的悲苦,讓自己的心禁錮了數十年不快樂

我們要讓心打開,不釀成大錯,就得時時警惕自己不


要讓頭腦時時運作了這三個功能,才能得到快樂的鑰


匙。學習警惕這三件事,是一輩子的功課。